2024年04月27日 星期六
加入收藏
首页
机构简介
本院动态
研发内容
科普信息
行业动态
专家团队
联系我们
行业动态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行业动态
  行业动态
[2020-03-06]
[2019-08-02]
[2019-06-06]
[2019-05-10]
[2019-01-11]
[2018-12-21]
[2018-11-30]
[2018-11-30]
[2018-11-23]
[2018-09-30]
[2018-09-21]
[2018-09-21]
[2018-08-24]
[2018-06-06]
[2018-04-27]
[2018-03-23]
[2018-03-23]
(首页)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(共7页)
分享到: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 >云南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顺利实施
云南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顺利实施
广东野光源视力保健研究院、视力保健、视力保健技术、视力科普、视力保健研究院、国民视力健康、眼视光学、环境光源

3月24日上午,云南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,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(下称甘美医院)顺利实施。所使用的生物工程角膜,由中国再生医学集团免费捐赠。

不同于人去世后角膜捐献,此次手术使用的“艾欣瞳”生物工程角膜,是由异种角膜经过多级处理后投入临床使用,弥补了角膜缺口大的问题,患者只要经过检查,符合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条件,移植手术可随时进行,避免因缺少眼角膜而延误病情。

一周后将恢复部分视力

31岁的张老干是贵州盘县人,在昆明打工。3年前,右眼不小心溅到石灰,在昆明一家医院进行了冲洗和羊膜覆盖处理后,当时接诊的医生让他回家休养,3年后再进行角膜移植手术。

此后的3年里,张老干的左眼完好,右眼却几乎丧失了视力,仅有光感隐约能看到物体的黑影晃动。

“当他3月22日来医院检查时,右眼属于溃疡性角膜炎,马上要角膜穿孔了。”市一院眼科主任李云川表示,经过检查,可以进行移植手术。这时,张老干提出,自己常年靠打工维持生计,无力支付手术费用。正当张老干为费用苦恼时,中国再生医学集团表示,可以免费为他捐赠一枚生物工程角膜。同时,他的部分手术费用可经医保报销。也就是说,只需支付一小部分费用,即可完成手术。

“经过检查,患者的角膜内皮层完好,非常适合使用生物工程角膜移植。”李云川解释,目前角膜移植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穿透性角膜移植,适用于5层角膜组织都坏死的患者,这种手术只能使用人体捐献的眼角膜。第二种是板层性角膜移植,也就是患者角膜的后2层组织完好,仅需要换掉前3层角膜组织,这时就可以用生物工程角膜代替。张老干的情况,正是后者。

24日上午10点左右,张老干进入甘美医院手术室。经过一个多小时,手术顺利完成。

“和人体角膜移植一样,生物工程角膜移植也可能出现排异,但从理论上来说,后者的排异性非常低。”李云川表示,张老干大约能在一个星期后出院,到时应该已经恢复部分视力。

避免因等待捐献而终生失明

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,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。在我国,角膜盲患者约为400万名,并且每年新增10万多病例。当中,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。而我国每年获得手术的患者不足5000人,只占到实际需要手术病例的2%。角膜病致盲不仅给患者生理和心理上带来极大痛苦,也给他们的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。

李云川表示,由于多方因素,我国各地眼库的角膜奇缺,很多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,致使很多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而终生失明。生物工程角膜就可以不用等待,避免因等待时间过长而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。

虽然“艾欣瞳”对于角膜全部坏掉,需要做穿透性移植手术的患者无效,但遇到角膜穿孔的患者,可以作为临时替代品,延缓病情恶化,为下一步进行穿透性移植手术做准备。这样,患者就可以争取宝贵时间,等待合适的人体眼角膜。

据介绍,中国再生医学集团今后也将持续进行“艾欣瞳”的公益捐赠,同时也会和相关的慈善机构合作,医院发现病人有需求后,只要确定病人家庭贫困,集团将进行援助,甚至持续的帮扶。

“艾欣瞳”去年面世

生物工程角膜“艾欣瞳”,是世界上第一个、也是唯一一个完成临床试验并上市的生物工程角膜,由中国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,目前不仅应用于国内,也在英国、美国等多个国家投入临床使用。

“艾欣瞳”生物工程角膜,由异种角膜经脱细胞特殊工艺多级处理,去除了角膜中的细胞、杂蛋白、多糖等抗原,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质胶原蛋白结构,生物相容性好,生物安全性高,能与周围组织快速整合,并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,移植角膜逐渐透明,患者视力逐渐恢复。

2015年5月23日,“艾欣瞳”正式面世。同年12月21日,全球首例生物工程角膜手术在青岛眼科医院顺利实施,一名60岁的左眼溃疡患者通过手术重见光明。该手术由我国唯一眼科学院士谢立信亲自操刀。

目前,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可以开展此类手术。此次执行捐赠手术的甘美医院,也是云南省首家开展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的医院。

据了解,云南省第二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,将于近日在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实施。

“艾欣瞳”源自猪眼角膜

2016年2月25日,华南首例“艾欣瞳”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,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得成功。来自江西的14岁少年,成为华南第一例接受生物工程角膜移植的患者。经过一星期的治疗,该少年的视力已经达到了0.1。在移植手术开展前,孩子的右眼几近于盲人。在随后的康复过程中,孩子的视力有望恢复到0.6的水平。

生物工程角膜开发方的专家表示,选择的生物工程角膜,来自猪眼角膜。选择猪角膜来做移植角膜,也经历了非常漫长的探索过程。用动物角膜替代人体捐献的角膜,研究方首先选择了与人类较为相近的猴子做实验,但由于其饲养成本较高、繁殖率低,来源成了一大难题。通过对猪、牛、羊、鸡、鸭、鹅等筛选后,发现猪的角膜参数和人比较接近,其携带的病毒不太容易传染给人类。

相比人的角膜,猪角膜来源丰富,最重要的是它具有和人角膜基质相似的组织结构,应用后角膜的厚度、屈光度保持不变,感觉神经可以长入,能够恢复知觉。而且通过脱细胞方法去除猪角膜的免疫原性,可以降低移植的炎症反应和免疫排斥反应。为了保证猪角膜的供应,他们还专门设立了养殖场,同时在猪的品种上也有要求。使用生物技术将猪角膜去细胞去抗原处理后,保留其天然角膜三维立体结构,降低其免疫原性,以防止产生免疫排斥反应。患者移植后,可以逐渐与自己原有的角膜组织整合,从而终身使用。

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

北京同仁医院原角膜病科主任邹留河教授认为,“艾欣瞳”的最大特点是融合性好,产品与人眼自然融为一体,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。从2010年开始,由北京同仁医院牵头,四川大学华西医院、武汉协和医院、河南眼科中心等国内多家知名眼科医院参与了“艾欣瞳”的临床试验。试验结果表明:总有效率达到94.44%,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。

武汉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介绍,该院参加生物工程角膜移植临床试验的47名患者,全部取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。术后随访复查显示,生物工程角膜清晰透明,与原来正常角膜结构高度融合,使用安全有效。该院参与临床试验的1号患者,2010年患真菌性角膜炎,右眼球2/3被溃疡病灶覆盖,近乎失明。2013年9月底,1号患者复查结果显示:移植了“艾欣瞳”的右眼视力恢复到0.4,而正常的左眼视力为0.5,双眼看上去并无差异。


原文标题:云南首例生物工程角膜移植手术顺利实施,患者换上异种角膜“艾欣瞳”

文章来源:都市时报


版权所有:广东野光源视力保健研究院粤ICP备15103334号粤公网安备44010602000925号
地址: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路128号金升大厦(荔湾区政务服务中心)13楼
官方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