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05月01日 星期三
加入收藏
首页
机构简介
本院动态
研发内容
科普信息
行业动态
专家团队
联系我们
行业动态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行业动态
  行业动态
[2020-03-06]
[2019-08-02]
[2019-06-06]
[2019-05-10]
[2019-01-11]
[2018-12-21]
[2018-11-30]
[2018-11-30]
[2018-11-23]
[2018-09-30]
[2018-09-21]
[2018-09-21]
[2018-08-24]
[2018-06-06]
[2018-04-27]
[2018-03-23]
[2018-03-23]
(首页)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(共7页)
分享到: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行业动态 >【Vision China】瞿佳:我国眼视光学发展现状及近视防控要点
【Vision China】瞿佳:我国眼视光学发展现状及近视防控要点

2016年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(VISION CHINA 2016)于2016728-3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。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眼科、视光学、视觉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,以及国内外视觉健康产业界的领军企业、投资精英、管理经营大师,以期突破行业、领域、学科的限制,共同探讨与视觉健康密切相关的临床新技术、研究新动态、产业发展新趋势以及人才培养新理念。为此,《国际眼科时讯》特对本次大会主席瞿佳教授进行专访,请他对目前中国眼视光学发展现状及近视的防控进行精彩阐述。



专家简介

瞿佳,全国人大代表,主任医师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,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、视光学组组长,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,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,从事眼科、视光学临床诊疗、教学和研究工作30余年,是我国眼视光专业高等教育的创导者。

本次大会特色

本次大会不仅代表了国内最高端的眼科和眼视光学术水平、邀请了多位国内及国际顶尖的眼科和眼视光专家参会讲课,并且在对有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医生培养上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措施,例如继续开展第二届明日之星新人选遴选。而且大量眼镜领域、互联网、金融界的人士都来参会。所以,这是一次跨界、融合、全链条式、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术专业大会。这次会议让医疗与工业结合、医学与光学结合、眼科眼视光学与互联网有效结合。

我国视光学与欧美国家的对比

我国眼视光医学的教育模式已领先于欧美国家,这是将眼科与视光有机整合的教育模式,培养出的人才首先是一个临床医生,有考执业医师的权利,有处方权及手术权。我们打造了科学合理高端的眼视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,这种模式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。以往我国只有温州医科大学开展眼视光学专业,今年教育部新批准了天津医科大学、南京医科大学、福建医科大学、山东中医药大学开展眼视光学专业。

如果说差距,与欧美国家相比,我认为第一个差距在于不均衡,我国人口基数大,未矫正的屈光不正仍是我国眼睛损害最主要的原因,究其原因在于很多民众对什么是视觉健康不了解。努力唤起民众关注视觉新的健康标准,积极创造条件改变从现在的看眼病到看眼的健康的就医理念,从而真正享受视觉健康的权利,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倡导定期进行眼科检查,及早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。第二个差距在于人才急缺,虽然教育模式领先,但是与欧美国家相比规模及质量仍有待加强,第三是诊疗的规范化及安全性方面有差距。第四个差距则是在硬件技术上,如今我国使用的眼科高端产品及医疗设备上都是国外的,我国能自主创新自己制造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眼科医疗设备,仍是需要努力的一个重要的问题。

预防青少年近视

如今,近视的发病机理尚未明确,但有研究证明:减少近距离的工作负荷,摒弃不良视觉行为,增加户外活动时间,可减少青少年近视的发生。所以我们提倡培养良好视觉行为习惯,减少繁重家庭作业等增加视觉负担的行为,呼吁学校家庭让孩子有快乐的童年,从课堂上解放学生,增加促进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,从而减少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。目前已有一些产品可以引导青少年减少视觉负担,增加户外活动,监控不良视觉行为。

高度近视防治要点
   高度近视基本都是以遗传因素为主,我国受高度近视影响的患者有几千万人,严重影响其工作及生活。对于高度近视的防治,首先,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定期进行眼科检查,尽早尽可能发现微小的病变或征兆就开始治疗,以防严重后再治疗,无法恢复正常的视觉;第二,要求眼科医师用更多综合的手段来治疗高度近视;第三,即使视力很差,也可通过低视力康复来解决视觉问题,为其提供适应日常生活的有用视力。

 

 

来源:《国际眼科时讯》


版权所有:广东野光源视力保健研究院粤ICP备15103334号粤公网安备44010602000925号
地址: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路128号金升大厦(荔湾区政务服务中心)13楼
官方微信